行 走 : 獅 城 .

輯一: 寄望






會選擇獨自行走獅城,是想要看看自己適不適合獨自旅遊,也是為了往後想要獨自旅行而事先打個鋪。團體旅遊能夠與對方分享歡鬧,而獨自行走雖孤獨,卻能廣闊視野,思考更多,並且拾掇平日里所被屏蔽的美好。

帶了《再說一個秘密》,原以為能夠在空閒時閱讀,卻覺得心胸煩躁。於是出門,繼續行走,即便是漫無目的的。經歷了團體以及獨自旅遊後,我發現,對於自己想要行走遠方的渴望,實則是想去流浪。沒有被安排好的行程,沒有束縛,就這樣隨心所欲地走在庸碌的人群裡,又或是華燈初上,人煙稀少的大街上。放逐自己,走向無知與徬徨,並寄望自己能夠一次次堅強。

未來仍會獨自行走的,去自己嚮往的地方,流浪。




輯二: 懼怕






在夜裡步行回住宿時,拐錯彎,竟迷了路。環視四周皆是相似的建築物,建築物上有標籤三位數的數字,而我卻忘記了回去時所經過的建築物上的數字。我總是沒有辦法好好記得數字。第一次在陌生的地方迷路而感到慌亂。我往方才的方向走回去,卻感覺越走越遠。不遠處有路人在散步,於是怯怯地問路。是一對母子。我告訴他們住宿的地址,男子打開 waze, 欲告訴我回去的路線,我懵懵地點頭。他們放心不下,於是親自帶我過去。這讓我想起前些日子總是對於人與人之間的真誠感到質疑。而我其實仍然選擇去相信人與人之間的真誠,卻也是僅此而已。

事後竟覺得,感到恐慌也不全然是壞事。細細地感受那份恐懼,冷靜下來,再一一將它崩解。從而讓自己的內心變得堅硬起來。

回到住宿的時候,阿姨與我說起,她工作了數十載,決定辭職,是因為覺得自己所追隨了數年的日子,到頭來是沒有意義的。她告訴我時,眼神憂傷與無奈。我沉默不語。獨處時,我藉以警惕自己,莫要與庸碌人群融為一體以後,照著鏡子的時候,忘記了自己是誰。

從 Woodlands 去往 Marina Bay 途中,在地鐵裡坐著,恍惚間似是過了一個世紀。一路上, 一直與形形色色,衣裝端正的上班族擦肩而行。於是幻想自己往後的模樣。十年後,二十年後,我會身在何處,並且安於現況嗎。

我其實是害怕獅城的。它讓我預見往後最不想看到的自己。來不及吃早餐、永不止境地趕地鐵、搭扶梯時沒有一絲疑慮的走向右手邊、手機裡有接不完的來電以及郵件、甚至許久忘了抬首看這世界的美好。我不禁想起,生活的意義。人們勞碌一生,除了生活以外,最終還得到什麼呢。





輯三: 告別式







與婕妤和皓冰去 Garden by the Bay. 特別喜歡夜裡的獅城,色彩斑斕的火光點燃整座城市。婕妤說在新加坡,夜晚的天空不是漆黑的,微橘染上深藍色,還能看見大片雲朵的輪廓。那日風吹得很猛。我們躺著,看燈光閃爍,有音樂響起。聽見站在隔壁的路人說,那旋律是梁山伯與祝英台的。

隔日與多年未見的朋友相會。言談之間少了一份初見時的剛氣與輕狂,多了一份成熟與無奈。她向我細說在新加坡工作的經歷。印像中,她曾是瀟灑而吵鬧的女子,如今卻顯得成熟穩重,並卻安靜許多。

我們都慢慢地在不輕易被自己察覺的情況下改變了呢。

回程之前,與她擁抱。擁抱時感覺溫暖,而分開以後又被機場的冷氣凍得發抖。那樣的畫面,似在與過去的我們告別。結束,卻又同時是新生。





輯四: 信






一直沒有辦法維持寫信的習慣。她們寄予我的信,我總是隔了數月,遠至半年才回信。原想在泰國和新加坡購買明信片,可找不到喜歡的,於是打算用拍立得攝下自己視線裡的景象,再與他人分享。而對於設計,她們總是能夠設計得非常漂亮,也很溫暖。

在信裡說起行走以及工作。我竟也必須開始尋找工作了。前些日子感到迷茫,卻也在高空上望著燈火通明的獅城時,心底已然有了決定,我的歸宿不會是這裡。為自己選擇好目標之後,便是決定工作性質的時候。內心開始不安起來。

而這樣的不安,會持續到什麼時候呢。






Comments

星 said…
小徒弟畢業了呢。
你的文筆照片常常都會給我驚喜。
要一直好好的。一直沒有機會見面呢。
但我相信總會有那麼一天。
沒想到我愛流浪,我的小徒弟也愛流浪。
但願時光即使匆匆,你心中的那個孩子不被時光所污染。

我終於又開始提筆了:
http://trailanddestiny.blogspot.co.uk/
希望我也沒有讓你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