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想像的自由里。

在很久以後,我們也許還記得曾在一起歡鬧的人們,卻早已忘記自己曾經喜歡窩在那最有安全感的位子,以及那些熟悉的位置曾擺放著自己隨手可及的物品。




離開加影之前,寫了幾封信給身邊陪伴自己的朋友。不想在離別的當下,又或是離別的過程寫,這樣只會讓離別更難。

用拍立得拍下自己熟悉的位子。雖然四年裡曾搬遷數次,而這書桌卻伴了自己兩年。有很多格子,因此可以任意擺放雜物。不喜歡歸類,有太多雜物無法歸類。

想為這四年的生活寫下總結,也當作是告別式。我過於擔心遺忘。然而我無法在現況中書寫,擔心會過於感傷。離別該是歡樂與傷感參雜的事。結束了一個階段的生活,迎向另一個階段的人生。有規律的,又或是義無反顧的生活下去。

看了一部電影。Into The Wild.

搜索了很多觀後感以及影評,覺得描寫不夠深入。而我想說卻欲言又止。擔心會理解錯誤。可又有什麼事情是絕對的呢。

Christopher 毅然離開制度、現有的規律生活、關係、牽絆到遠方與世隔絕,回歸自然,走向荒野。他被認為是反社會主義,卻又同時反映了每個人心中想要流浪至遠方,過上人煙稀少的理想生活。終究是必須回歸現實。而我們如被扎了線的木偶,那一些扎在身上的,不刺痛的線,是現實給予我們的種種標籤。不刺痛,是因為安然接受與習慣。

他身上的習慣——在漢堡店打工時,女員工告訴他工作時必須要穿襪子,不可以赤腳穿鞋——與父親在電影結束前幾分鐘在泊油路上痛哭時,鏡頭一閃而過時,掠過了父親赤腳穿鞋的鏡頭。以及,當他抵達 California 市區時,直視落地窗背後,在餐廳裡與人交談,衣裝端正的男子,他想像自己的模樣。若沒有逃離這一切,他該會是什麼樣子。他有些害怕,又或是憤怒地離開了原本打算停留的城市,走向他一直嚮往的地方。

在他生命結束前那一幕,望著藍天白雲,思念的是遠方的家人的懷抱。遠行的同時,失去的與獲得的不成正比。彷彿我們從未獲得什麼,但又是什麼造成了心底的缺失呢。而他最終,真的如願,獲得自由了嗎?我不禁又想起,生存(生活)的意義究竟是什麼。我們從出生那一刻,就被組成了報生紙上,身份證上的一連串的數字。也許不一定每一件事情都需要賦予意義。這樣做,大概也只是想要活得更有目的一些吧。而自由,只允許被想像。


我想或許有一天,我會不會就這樣想通,然後很有規律的又或是義無反顧的生活下去。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