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以為常。



我常常會擔心因時光的推磨,記憶會逐漸模糊,我於是會忘了一些重要的什麼。也不是說重要的就不會忘記,常常,重要與不重要的都會忘記。因此手機裡會存滿一大堆拍攝景物的照片,大概還多於人像吧。

外宿前的景物。再也平常不過的日子,對他們來說,不過是溫暖的窩居。然而我只是暫居於此,不管停留多久,終究會離去。我知道自己一定會不捨得。畢竟也四年了。

四年裡,變化似霧,默默地滲透在你所呼吸的空氣裡,待你發現的時候,才驚覺你早已困陷於其中。比如,以往我可以信誓旦旦地說我只需要一部黑白畫面的手機就可以過日子,而,現在呢。

到餐廳用餐,只看見一桌一桌正在等待上菜的人們埋首於高科技迷幻的世界裡。不願抬頭交談。交談時,眼睛與眼睛的對望越來越少,我們只專注在發亮的屏幕上,對談有時會讓人變得不耐煩。到景點時,大家只顧著用手機攝影,用濾鏡然後再分享到社交媒體上。我們以為的不變,其實一直都在無形中改變。而待我們發覺時,我們早已習慣。

那日,與他到郊外騎腳車,他告訴我說:你不覺得很諷刺嗎,我們來到這裡就是要感受大自然,然而我們卻還是那麼地依賴手機。

我們那麼地依賴,那麼地習以為常。

常常會看見網絡上有人分享影片,勸告大家別忘了抬頭看看這個世界。有多少人在看的當下雖然深有同感,卻仍然無法戒掉這樣的習慣。

而當然,這也包括我自己。

也許有一天我們終於可以割捨,但也許不會有那麼一天。

我在學習慢慢戒去,大概會從不常發文開始吧。我總覺得拍攝食物、景物、人像又或狀態而後發表,其實沒有意義,卻又在其中掙扎。很多時候,狀態寫到一半,我告訴自己,很多事情,自己收藏就好,無需宣告。於是便將打下的四方塊一個一個刪去。

就從現在開始吧,慢慢戒去。



嗯,大概就這樣吧。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