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離開,都有時候,沒有甚麼會永垂不朽。

輯一:

登上林明山之後,沒有看見雲海,也沒有日出,只看見熹微的光。日光從流雲背後滲透,染成溫暖的顏色。因為喜愛爬山,於是常常能夠看日出。我迷戀的是天空甦醒的樣子,流雲一絲一絲劃在高端上,有時似潑墨,有時似被捏散的絲棉。

我站在高處,凝望遠方的樹林。白霧從林間緩慢傾瀉而出,形成霧靄瀑布。我站在那裡注視了很久很久,仍然決定不將它攝下。影像只能記錄記憶的一部分,但真正讓人無法忘卻的是當下的感受。





登彩虹瀑布的時候,石子山路讓我想起水晶山,總是對那裡念念不忘。躺在石子上看流水墜落,晨早的陽光落在流水身上,隱約可以看見彩虹的弧度。微冷的天氣底下,吃熱騰騰的杯面,與身邊的人嬉笑交談,這一切都像一幅畫。





在走山之前,可以看見河水流淌靜謐的林間,遠方似乎沒有盡頭。





林明小鎮。很輕易的就可以和當地的居民搭話,他們很親切。很喜歡這個小鎮,生活緩慢悠閒。





隨後去了關丹的海邊 Teluk Cempedak. 濕軟的沙子印著每個人的腳步,隨即又被海水沖淡。沒有什麼是不朽的。







輯二:

這個假期去了兩趟本地旅遊,一個是馬六甲,另一個是林明。大概是意識到這會是大學生涯裡最後一個假期了,因此想要頹廢一些。也不是說有一定的把握能夠順利過關,只是結果好或不好,自己都有了另外的打算。

約了一些朋友出來喝茶聊天,聊起很多事情,讓我感慨很多。一些人事從前與自己有緊密的聯繫,歷經洗刷以後,會慢慢褪去。身邊相續有朋友畢業了,聽著一個一個腳步聲離開。我們的『下一次再約』又會是什麼時候呢。

站在路口選擇的時候,背後的景象是未知,遇見的對象能夠停駐多久,也無法知曉。於是必須義無反顧地走下去。即便沒有盡頭。






輯三:

有些人有些事,你越小心翼翼越珍惜,反而不堪一擊。

與身邊的人總會有摩擦,我也已經放棄去想究竟是什麼問題。我明白沒有對錯,皆是立場的差異。常常卻因那樣的差異而引起爭執,而後將和睦的感情摧毀。漸漸地,也開始麻木了。鬧了一番情緒之後,冷靜下來,只覺得惋惜,別無他。我是一個相當執著的人,只不過緊握太久也會累。常常因為害怕受傷於是將身邊的人都推開,忽冷忽熱。

我是真的累了。

也許我就是適合獨自住在深山的那一類人吧。




有時候,有時候,我會相信一切有盡頭。
相聚離開,都有時候,沒有甚麼會永垂不朽。

——王菲《紅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