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失。

總覺得想要寫寫什麼。

婆婆去世了。我是唯一一個沒有哭的孫女。大概是從小開始就沒有什麼培養感情吧。葬禮是依循道教式的,若我沒有歸類錯的話。她躺在病床上,艱難地依靠各種儀器才能勉強的呼吸。她的生命和意識是那麼堅強,她想要醒來。她的兒女們在身邊小聲說話的時候她都能聽得見,心跳又加速了一些。爸爸就一直在她身邊看著她的生命緩緩地流逝。

師傅做法的時候,我握著一支香,思緒一直走失。我忍不住去想,人們生存的目的是什麼。出生以後長大成人,歷經愉快與不愉快而後死去。我不相信死後會有天堂地獄,因為死亡本身就是歸宿,生命的盡頭是灰燼。當我想得更細入些的時候,我甚至覺得自己的所有感官和視覺所聞所見都變得虛幻。似乎感覺體內的靈魂在排斥這具肉體一樣,那麼不真切。

我真的存在嗎。

#

我知道自己還是放不下那件事情的。F 說沒有想到我是那麼重感情的人,她還以為我沒有感情的。大概是因為我總是如此淡漠吧,其實是因為我總是反應遲鈍。那件事情過去大概有一兩個月了,也許會一直延續下去。我明白每個人都會犯錯包括我自己,每個人都有被原諒的權利,因為對與錯的界限是自己分劃出來的。只是,我們自己比誰都清楚即使大家和好以後還是會點燃永不休的爭執,大家都已經很累了。我還是忍不住會去想,為什麼有些人的友情可以不朽。

#

約朋友出來,多數都是幾年、幾個月沒有見面了。不是沒有時間吧,是因為都懶惰喬時間。於是我們總是讓關係就這樣疏離,等自己想起的時候它已經無踪。

#

咖啡又寄送賀年卡給我了,想起我寄送賀年卡是多少年前的事情了,那時候在學海還很活躍。咖啡的信我還沒有回复。其實我寫了很多草稿不過還不知道該怎麼回复,也許再過一陣子吧。

最近有上去學海看看,當我遺忘它的時候,它也會漸漸地將我推開。

#

寫博文變成了一個月一次的事情。還是按照慣例每天都會打開超過一次,不知道要寫什麼,大概是因為不知從何說起吧。當我停止了閱讀以後,文字也漸漸變得蒼白無力,也有一兩年了。

#

這年是最關鍵的一年,熬過以後就會畢業了。他畢業了。這讓我追溯回三年前至今的所有回憶。和他之間的愉快與不愉快、朋友之間的分分合合。那些放不下的執著淡去了,只不過心裡多了很多空洞。每一次結束一段關係都會破出一份窟窿,有些已經潰爛而有些還是新鮮的。我相信之後還會有更多吧。

不管愉快或不愉快,都不會阻止我前進。最迷惘的日子已經遠去,我持著信仰在陽光明媚的藍天低下努力,期許能在汪洋中劃動船隻尋找島嶼靠岸。我知道總有一天會。



Comments

BH said…
总觉得你写出了也许连我们自己都没有发觉的无奈和人性。每次看到你的文章都有共鸣,想对你说些什么,又觉得为了说而说是愚蠢的。

很喜欢你的文字,也喜欢你那份淡漠,祝福你。
Anonymous said…
Rene Descartes 说:I think, therefore I am. 所以说,你是真的存在。

-z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