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體的孤獨

所以他們說創作是孤獨的,而我其實覺得個體比較孤獨。

 


坐在巴士上,我這麼想。身邊不是每個人都有相同的想法,有相同的喜好,因此常常只能將感覺留在心底。很少人能夠完完全全明白你的感受的,你可以述說,可別人不一定明白。每一次心底有話想說而沒有人能夠讓我說的時候,我想要寫一些字句在面子書,可是想了想,還是罷了。寫了又如何,讓別人看了又如何,心底並沒有好過些,而孤獨卻在滋長。

說我煽情也罷,可我真感受到在人群中孤獨的感覺。那日在龍脊梯田,爬上一座小山,眾人正在聽講解,而我卻離隊,自個兒在不遠處吹風,心裡有好多好多想法,卻讓靜默概括。我已把這些安靜的魚兒(想法)用漁網攬起,倒入船上的桶子裡當作收養。 有空時開起蓋子讓看看它們擺動的姿態,躍起的姿態,當嘴角彎起時感恩自己還有幸福的資格。這一些舉動都能提醒我我的感官還未麻木。

記得太多事情,有些事情縱使過去十年仍沒有辦法原諒。是沒有辦法原諒什麼呢,我也不曉得,但這一些當初都影響了以往以及將來的自己。被捆綁了十幾年的鳥兒終於被放生了,誰知道它是會想念不捨抑或一去不回撲向嚮往的自由?你不知道的,你只是揣測而已,或許它根本就沒感覺,以上只是你一廂情願的推測。

而我選擇義無反顧地繼續走下去,我似乎能看見自己正走向一條單軌的路,路的兩旁是死去的樹枝,已經不會再開花。

Comments

wailun said…
常常都有這種感覺。有時在一群熟人當中這種感覺更為之明顯。我也一直把這些感覺寫出來,面子書不是首選,那裡太多人。我更傾向把這些想法都寫在twitter,可是那裡也有朋友在follow我,有時寫了出來又要擔心他們讀後的想法,不寫又覺得自己找不到出口。
Raven said…
情感愈是豐沛的人就愈是寡言,也許因為很多東西在開口前已在心裡言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