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柔軟的秘密。

我在想,我現在應該是處於過渡期。

一直以來都沒有指定喜歡的歌星明星還是什麼的。我想自己一直保持這樣的狀態就好,喜歡並不一定要恆久持續。但是作者卻有指定的,七堇年。目前,正如我在寫字的當下,我只想起七堇年。我並不認識文學,好似姵伊琦琳她們都喜歡的黎紫書,我沒辦法讀,應該說,現階段的我還不願意去接觸這類型的文學。我還停留在安妮寶貝以及七堇年。最近買下了猶豫許久的《寂靜》 Hansey作品。我已經快忘記了以往常常會因為購買新書而亢奮許久的喜悅。Hansey 很喜歡天空,我也很喜歡。猶記得中學時最喜歡仰望天空以及光斑,因才寫下了《離歌》——哦我快忘了標題是什麼了,已經兩年過去了。所有情感包括不捨,全都死在《離歌》裡。那是我唯一一次被刊登在學海後浪坊。之後我再也沒有投稿了。我只是一個斷斷續續閃耀的零星。

我終於清楚喜歡和愛的區別的。我喜歡你,很多時候是因為我喜歡這樣的你,喜歡跟我有著相同愛好或是想法的你。我愛你,則是我看清楚了你這個人的本質,感覺卻依然不變。我很少寫愛情,盡可能不寫,因為我覺得幸福不需要刻意炫耀。感覺在你心裡,就讓它安靜地躺在你柔軟心床。一年半了,或者更多,我也沒有去算計,不是沒有心,而是我們兩個都不太注重日子,覺得每一天都是獨特的。就如你現在看著我的博文的這一天,在歷史上也只會出現一次,唯一一次,所以你說,特別嗎?我喜歡我和他現在相處的方式。我常常耍脾氣,常常情緒化,會為了一些事情而哭泣,雖然他看到膩了,但是總會等我哭了一陣子之後,才嘆氣,然後走過來抱抱我,擦掉我的眼淚。或是雨天裡,他會幫我遮傘,半邊傘都遮著我,雨水卻沾濕了他的肩膀。再或者就是吃不完的飯菜我就說我不吃了,他就會說我幫你吃一半,另一半你吃完,然後通常都會拿走超過一半。我們半年的時候,他製作了一段影片,都是我們滿滿的回憶,這段影片我看了幾次,這幾次裡,白色液體一直在我眼眶裡擁擠。我沒有讓誰看,因為這是我們之間最柔軟的秘密,而我現在告訴你並不是想炫耀什麼,只是想要分享。如果你沒有,沒關係,不需要著急。老話一句,該來的還是會來的,不要當一個濫情的人,或是矯情的女孩,把愛情當成自己僅有的,然後在世人眼前扮演成委屈可憐的樣子。

我想起阿姨在幾年前給我很多很多她以往收藏的相片或是紀念品。那時候她要從勞勿搬家去新加坡,所以收拾的時候找到的很多承載著記憶的物品。她送給了那時還在念小學的我。現在回想,我壓根不懂珍惜,有一些書籤,我送給了我的朋友作為紀念,而我現在想,她們大概也忘了謝薇嘉是誰了吧。小學畢業後每個人的記憶都像下了一場瓢泼大雨,很多舊事物都刷走了,只殘留了一部分。我自己也留了一箱記憶物品。每一年裡有幾次我都會去翻來看看,如果覺得沒有意義了,那就直接扔了,那些留下來的,它們一直都在沉澱。直到我老去,這些都會發出醇香的屬於記憶的味道。這也是為什麼當別人送我禮物的時候,我會收藏而不是用。你不會知道當時間刷走這一切的時候,那樣物品會因為你的記憶而變得值錢。升值抑或貶值,在於你怎麼樣去對待這段情感。

我記得中學時,我常常會與兩位學妹傳信。姑且稱為 V 和 G。我會常常見到 V,卻沒有見過 G。我已經忘了當初是怎麼樣認識 G 的,但是我們通了好多信,那些信件我還收著。我還記得有一陣子我們沒有通信了,她離家出走,為了愛情。後來今年在臉書上遇見她,她已為人妻,她小過我的,自然會被人不看好。我看了她的近況,不予置評,只是沉默。我看見她寫她不後悔選這條路,我心想,沒關係,最重要的是你不後悔。每個人的人生都會過得不一樣,有的人選擇瘋狂,有的人選擇平靜,各自都有代價,但是最重要的是——你不後悔。這樣就夠了。

這幾天有些事情一直困擾著T,他找我說話,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他會找我說話。很少人會選擇跟我說心事,因為他們在我這裡得不到共鳴。我的嘴巴一向很毒,朋友也勸我要積口德。我覺得只有真相才能讓人如夢初醒,真相是一把刀,你必須忍心將它刺入你的心口內。很多人只捨得在別人臉上扇巴掌,卻在扇自己巴掌時力量卻突然變小了。他們選擇戴有色眼鏡,將他們不願意看見的事實塗抹上一層薄薄的色彩。我不知道為什麼上了學院以後,遇見很多人都是破碎的,他們的破碎在心靈。你在他們的臉面上看不出什麼,但是相處之後,你會知道,對方是一個破碎的人。有些已經碎成爛泥,任人蹂躪,心裡卻一直認為自己是一個完整的人。也是因為聽得太多看得太多,對人事越來越有看法。雖然我的看法是自己主觀的。

其實我不知道自己還可以寫什麼。生活上的,或是自己心裡的話我都不太寫,我覺得沒有必要都讓別人知道,因此很少寫。只是昨晚家裡沒有辦法上網,心裡突然有感慨,就寫下了。我一直覺得我的書寫沒有意義的,我卻只懂得寫字,什麼都不會了。

Comments

Sci Wong said…
回憶其實只殘留真實歷史的一部份,多是由想像美化他們。當心痛的時候,便是真相的刀刃刺進來的時候。

到此飄渺之餘,我總喜歡嗅嗅淡淡感慨的醇味。:)
said…
繼續寫下去,就好了=)
Jaye said…
我很喜欢你这里 :)
chinchear said…
你可以读颜俊杰……哇哈哈!【拖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