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晦的話語。

April 4 ; 10:39 am


口頭傾訴的羞恥與困頓,讓我們把文字視作一種錯覺載體。——七堇年《塵曲》

我也不知道這樣好不好。常常寫了一些字在自己的近況動態,然後又刪除。又是幾分鐘前的事情了。總覺得在別人面前袒露自己很不自在,甚至是羞恥或是多餘,但並不會覺得脆弱。傾訴本身,並不是因為脆弱而存在的。那隻是溝通的一種方式。但是常常,我不會用口頭傾訴這種方式告訴別人我的事情,因為多餘。

除非我知道對方真的有讓我覺悟的能力,或是能夠給予我線索,否則也只會越說越無力。除了得到別人無法理解的眼光或是感同身受的認同外,別無他。

為了避免傷害,我將自己隔在一個圈子外(我想很多人都這樣) 在乎付出與回報之間的相等,這讓我開始感到蒼白無力。往往很多事物並不能衡量。而我發覺越來越多人之間的相處模式似是一筆交易,你對我好我會對你好,你對我不好別妄想我會對你好。對於這點,我想我不說,自然也會有人懂。

因此我並沒有完全信任的人,但我已經不再執著。很多事情都只是需要去習慣而已。

那天去跑步,這是第二次,距離第一次是在三月末的時候了。第一次跑步的時候我怨氣沖天,邊走邊埋怨腳很酸。發現外宿後方的山坡是許多人跑步的路線,到了傍晚時分,有人遛狗,有人跑步,各種形形色色的人。爬上山頂的時候(其實不高)能夠俯瞰整座城市以及遠方。我忽然想起前幾天寫給姵伊的話:你在陌生的地方,因為一些事情或是景物,哪怕只是輕輕地記起一個曾經路過的人,那種感覺一定很美好。

雨後的天氣很涼爽,跑上山坡的時候微風拂過。以往自己跑步總是太用力,常常跑到了一半就跑不下去 ,可是那天我試著讓自己用相同的力度去跑,跑了一段路就讓自己休息,這讓我感覺好了許多。前者讓我想起一直在奔跑不停的自己,永無止境的疲憊與喘氣,一直不願意停下來,因為不想認輸,但是最後還是輸。在看了許多人處事的方式以後,自己也頓悟。期許自己能像後者一樣,跑跑停停,疲憊或喘氣的時候偶爾讀一讀幾篇文字,得到共鳴以後再與人分享。

只是自己敘事的能力還是不夠好。


Comments

咖啡女孩 said…
你和我很相像,
總覺得別人總是無法理解我的眼光
又或是感同身受的認同,
所以我很少會把心底話說出口。

其實,
並不是我們敘事的能力不夠好,
只是我們的世界和別人並不一樣,
加油唄
PearlLi said…
一直不願意停下來,因為不想認輸,但是最後還是輸。

长期下来一直都有这种感觉,
讨厌死了自己的不服输.
夢兒 said…
=]

藝術家表達
是為了自己
是的,要看觀眾,但生存也是種藝術.

你怎能假設對方不明白呢? 如果還有一口氣,為何拒絕開眼的機會呢? 除非我乏力,不穩. 那我會感謝他人的關心.


也都是情緒管理和溝通喔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