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亂流。

February,  5

我相信每個人都曾有,或是現在有這樣的錯覺。那個感覺像是走入了一個亂流——你只是感覺到混亂以及迷惘,無法找到自己的定義以及位置。然而那個時候我常常會感覺時光交錯,無法確定自己處於哪個時空的位置上,然後我稱它為……

——你還記得時光亂流嗎。

我曾說,我想為它敘說一個故事。

帰る場所 , 足久ゆう


那是一個在你想像裡的世界。不是海,只有綠色森林,只有天空藍。只有一座簡陋的破木屋。白色牆,沾了些灰塵,那是織夢者在無數個夜裡細細編織出來的夢網。 破木屋裡只有一張桌子,一疊白紙,鉛筆。堆滿破舊書本的書櫥,那些書本裡淨是朦朧的圖片,然而你只能從中看得出片面,卻不是細節。廁所。廚房。客廳,沙發,床。沒有門。

沒有人。

我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出現在這裡,我只隱隱記得自己在時光閣樓上走著走著看著看著就被一股衝擊打到這裡來了,硬要說起來的話,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時光閣樓,是一間我們稱之為畫廊的建築物,裡面懸掛著每個人一生中最美麗的畫面。有些畫面甚至連作者本身也忘記了。你還記得你最快樂的事嗎?

我由於好奇心,所以在書櫥上翻查看看有沒有這間屋子的主人留下的線索,於是從中發現了他的職業——時光記錄者。一個站在別人視角以外的旁觀者,記錄著可能連主角本身都難以察覺的表情、微笑、細節——一個故事。

那些夢網,是他在夜裡靜靜補縫出來的,他希望能將所有溫暖以及美好的事情捕捉起來,因此編織了這個夢。那些類似繪本的,是他將美好的事情都畫了起來,然後寫進書裡。我不明白他這樣做的意義是什麼,但是我能看得出來他對這份工作的熱忱。心裡萌生出一個問題:他這樣做甘心嗎,一輩子只能窩在這裡看著世界所發生的事情都失去了自己的參與以及存在——應該說,這樣算是生存嗎。

他在某本書最末端留下了一張紙條,希望翻著這本書並且能夠看到最後的人能夠成為他之後的下一任時光記錄者。但是我想我辦不到,我無法接受這麼平淡的生活,成日只呆在木屋裡而沒有辦法接觸這小小世界以外的事情。

我離開了時光亂流,回到了自己真實的生活裡,並且開始低著頭(硬著頭皮)接受世界的次序以及規則走,就像其他人一樣。可是直到現在我依然無法找尋自己的位置——我該是怎麼樣的一個人?然而現在的自己甘心嗎,跟著規律走,生活忙碌得無法挪出時間去閱讀以及書寫,讓心靈平靜。

我想重返時光亂流,只有讓自己的心平靜才得以找到方向。只是至今已置身於課業忙碌中的自己壓根無法抽身,於是只能成為一根推動世界旋轉的小螺絲,照著被塑造成的形狀行走。他究竟是怎麼做到的呢,不受世俗間瑣事所影響,他除了寫與畫以外只能孤獨地坐在庭院仰望星空。這樣寫意的生活距離自己有多遠了。

長遠得已經無法用肉眼去算計。

只能一遍一遍地翻著別人記憶繪本,指著繪本上的場景,驚嘆並且告訴自己在老去以前一定要到那裡一趟,看一看這世界是什麼模樣。然後寫一本旅途札記獻給曾在自己生命中走過的人,想讓他們記得曾經有那麼一個人在他們的記憶繪本裡存在過。然後然後,把溫暖帶給讀過自己書寫的一字一句的你。

 僅僅是,那麼簡單而已。






——這只是我自己一個幻想的空間。你有屬於自己的時光亂流嗎?


:)

Comments

X-Quupid said…
我的时光乱流
是那一片无际的沙漠,抬头一望,方知自己没有任何关于天文星相的知识。
也许就只能像依靠直觉,向着心中的方向前进吧。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位置,
置身于乱流之中,停下脚步,呼吸生活的每一分每一秒,也许一切都会明朗起来。

谢谢你的文字^^
said…
我觉得是个很平静的文章。我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