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而言,寫字就是這麼一回事。

December, 18

坦白說,這一次的文藝營我沒什麼期待的。我告訴玉婷,我只是想去尋找一個答案。一開始的時候,我不知道自己想要找的是什麼答案,後來與玉婷的一場對話以後,我找到了自己的答案。很可惜的是原本我以為能夠從講座會上找得到的,竟然是從一場短短幾分鐘甚至不到半個小時的交談裡得到。

我一直都在尋找一個有相同理念的人。

玉婷和我的想法一樣,我們不參賽,不投稿,我們只是純粹地喜歡文字。而是這份純粹,我們才能寫得如此自由,隨性,甚至是高興。

很早之前,我就一直在想,為什麼喜歡文字,就應該要拿去投稿和參賽?我喜歡的僅僅只是寫,僅僅只是文字,而不是獎項,更不是站在台上享受著接受著掌聲的那種榮耀感。自從文藝營的那一次得獎(甚至也不能稱為一份正式的獎杯),在得到自己滿意的名次以後,每當我看著書櫥上擺放著的獎項,我都有一種空虛感。

之前我得到了這份獎項的那個當下,我曾說過這是我的起步,以後我會寫更好的作品去投稿。可是當日子漸漸過去,我甚至對那份獎杯有一種壓迫感。沒由來的。

在之後的日子裡,我進入了一種非常掙扎的狀態。我並不希望自己所喜愛的文字被沾染,成為一個利益工具。因此我停止了參賽的念頭,任何比賽。一直到今年的文藝營,我都沒什麼興致去參賽。我不願意被一個 “有沒有入圍” “有沒有得獎” 的念頭拉著走,這會讓我不好受。因此我將獎杯收了起來,我霎時覺得書櫥上乾淨多了,大概是少了那份壓迫感的關係。

或許得獎對你而言是一種肯定,那麼你就繼續你的信念下去。然而,今天我告訴玉婷,我現在找到了我自己的方向,我的信仰,以及一個很強的信念。玉婷說,她不知道我放下了沒有,但是這是需要很長的時間去調整。當有一天你覺得自己能夠把比賽當成不是比賽,那麼你就能去參賽了。

 我是一個非常固執的個體。因此我會照著自己的信念走下去。

玉婷說黃琦旺老師說過,你們一定要寫,要一直寫,這樣你才能知道你自己的想法和你的心在想什麼,但是如果要成為作家的話,還是不要。

我認同這句話。其實,我對於能不能成為作家已經不執著。我甚至有意無意地在拉退自己的文筆,我不願意再為文字包裝。以往的自己只為了文字上的美,可是我卻寫得不開心,常常為了文筆退步而煩惱。但是現在,我只希望我能寫我自己想寫的,不管悲傷抑或是幸福,不管用詞簡單抑或是過於生活化。不管是文學與否,我都不在乎。

文學是什麼?

其實,也不見得一定得搞懂。

當我今天坐在講堂上,我想起去年還是對文學懵懵懂懂的自己,直到今天終於有了自己的信念。我偷偷地笑了。對我而言,寫字就是這麼一回事。儘管罵我無知吧。

:)

Comments

smokë said…
很棒的一篇文章。秉持著你的原則吧。
kelvin fong said…
喜欢最后那句

"尽管骂我无知吧。"

:)
X-Quupid said…
文学是什么,这是得用上一生追寻的答案……
最近迷茫了,我的笔,到底要写些什么……哈哈……
MrsJay ♥ said…
要堅持你的信念噢,最重要是寫的開心。加油。:)
華女 said…
補充一下:

老師的說法:因為作家是被選擇的。
同時意味著,這個抉擇也許會讓很多人痛苦。

朱少麟說過:
如果有另一個世界,另一個世界,我正要接觸那個絢爛幻境,嘹亮的無聲之聲來自遠方也來自心裡,心裡面那一隻燕子,從沒停止過它的細語呢喃。

燕子源自我們的心。:)
玉婷的老公 said…
奇旺老師也說過:“你怎麼知道所謂的進步的變化就是好的?”

所謂進步退步之間境界的改變之好壞,不能評定。
草本街 said…
若你想与喜欢文字的朋友分享你的笔墨,成为作家是一个很好的管道,与人分享文字心情的管道;奖项和荣誉很误导性,但直觉告诉我,你会懂得怎样拿捏这一点,不需要太介怀~加油哦!
这篇,我看见了。

无人注视的角落也无世俗的沾染,继续在里面成长吧。
桴愚明 said…
谢谢你。我想,我也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希望你能继续加油=)
Peter Lim said…
写得很好。每一篇文章都是一篇我们写给自己的情信,没有人可以批评。

我曾这么想过,文字等于心情加天堂。你觉得呢?

我一直不曾投稿,因为害怕知道自己写不好,所以一直逃避。这终究成了执著。所以人还是不要把自己限制住了。

对了,我觉得脱离了文学的包袱,反而我觉得可以在自己的文字中看到自己的倒影,自己的味道。